「金門廈門特區」為兩岸交流的試點 - 104 大陸證照網(中國證照網)

證照達人 線上證照諮詢服務

證照達人
關閉
用 LINE 與我們聯絡,即時提問,迅速回覆。用 LINE 與我們聯絡
即時提問,迅速回覆
透過行動條碼將我們加入 LINE 好友。透過行動條碼將我們加入 LINE 好友。

心理諮詢師證照 考前衝刺班

大陸證照(中國證照)總表

教育類證照

育嬰師證照 幼兒教師

104 大陸證照網 文章類別

104 大陸證照網 站內搜尋

永誠中醫進修
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

postheadericon 「金門廈門特區」為兩岸交流的試點

以「金廈特區」做為兩岸交流、合作開發「海西」地區的重要試驗點

此次總統選戰的爭議點之一,在於「兩岸共同市場」,部分民眾對「兩岸共同市場」一詞有些爭議或誤解。目前以「金門廈門特區」為兩岸交流的試點,應是共識較多、阻力較小的務實作法。台灣 2008大選後,已逐漸進入學者所說的「後統獨時代」,許多民眾對統獨爭議感到厭倦,有助於擱置統獨問題,積極發展經濟與文化活動。建議兩岸把握此黃金時機,以相互尊重、務實靈活的態度,把統獨問題擺兩邊、將民生文化問題擺中間,讓兩岸能有五十年以上的和平交流與經濟發展的黃金時期。

近年來,大陸積極開發「海西」地區,所謂的「海西」即是海峽西岸,以福建為中心,並逐漸擴大至海峽西岸其他省份,廈門正是福建最具代表性的繁榮城市。每年六月十八日前後,在福建有連續多日的盛大活動,並有越來越多的台灣民間團體參加。台灣與海峽西岸有地理接近、語言相通的優勢,並在部分的知識技術上領先,台灣可考慮擴大參與「海西」的開發,或兩岸合作開發海峽西岸。「海西」概念,已被納入了中共十七大的政治報告。中共對台的主要官員賈慶林也表示,在兩岸關係互動的諸多領域,海峽西岸可以先行先試。而廈門正是海西的代表性城市,距離金門最近,如能形成「金廈特區」,更可成為兩岸關係互動的諸多領域中,先行先試的地點。

據媒體所載,前監察院長王作榮指出,台灣如能在十年、二十年之內,與大陸東南沿岸,特別是閩南地區,形成一個經濟塊區,則台灣經濟發展將更為光明。如政府不蓄意阻擋,這個區塊將會自然形成,而且為期不遠。另有媒體報導,黃春興教授指出,如以台灣為中心,結合大陸東南沿海地區,北起浙江沿海、溫州、福州、廈門而至汕頭,是大陸較早的開發的地區,和台灣的發展差距也比較小。這整個經濟塊區的人口總數約為一億兩千萬人,相當於一個日本,比南韓加北韓的人口總數,還多一倍,競爭力不容小覷。個人的具體建議如下:

1.大陸已有不少證照吸引台灣的考生,盼協調兩岸有關單位,以金門做為台灣考生報考大陸證照的地點,節省旅費並增加便利性。

2.擴大參與「海西」的開發,或兩岸合作開發,以「金廈特區」做為合作開發海峽西岸的重要試點。台灣競爭力論壇也可在此扮演一股推動的角色。

3. 除了一般的經貿活動,建議兩岸可在「金廈特區」,甚至在海峽西岸共同發展「軟實力」(soft power)產業活動。軟實力的概念起自國外學者Hans Morgenthau、Klaus Knorr與Ray Cline,近年來廣受國際學術界與政界的重視(如Joseph Nye, Bates Gill and Yanzhong Huang等都有闡述),軟實力的範圍頗廣,其中關鍵的一項在於具有世界吸引力與競爭力的文化產業活動,南韓的影視產業即是成功的軟實力案例。軟實力的概念雖新,但其實自古就曾發揮作用,中華文化在漢朝、唐朝、鄭和下西洋時都曾展現驚人的soft power,影響極為深遠。李安導演的「臥虎藏龍」轟動世界,開創國際影壇新趨勢,大陸、香港知名導演紛紛跟進,更是中華文化近年軟實力的代表作。這類文化產業活動的政治性較低,兩岸可運用各自的優勢,合作打造軟實力產業、共同開發軟實力活動,如此不但可減少兩岸的隔閡與歧見,更可提升整體華人社會的世界競爭力。兩岸可參考韓國「大長今」、李安「臥虎藏龍」等成功案例,兩岸加強合作,共同發展具中華文化特色的影視音樂娛樂產業,進軍世界。如:近來受到重視的「三國」、「李小龍傳」::等主題,即很適合兩岸合作,並開拓國際市場。「武俠」更是華人社會極具文化特色的主題,無論是相關的小說、電影、電視、舞台劇、動畫、電玩,都有國際發展的潛力。此外,應鼓勵台灣發展有本土特色的軟實力產業活動,例如:琉璃藝術、布袋戲藝術::等都甚具特色,並協助其與對岸交流,豐富兩岸的軟實力文化產業。

建議以「金廈特區」做為兩岸交流、合作開發「海西」的重要試點,如此不但可擴大台灣的市場,更可將海峽西岸打造成兩岸的緩衝區。(台灣競爭力論壇勞動福利組召集人、文化大學勞動研究所副教授)

新聞來源:金門日報

永誠貼心叮嚀:永誠八年來輔導上萬人取得中國大陸證照,順利前往大陸發展、創業、就業、投資,想獲得第一手訊息嗎?想更快投入中國市場嗎?快來電諮詢 02-25035961

■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?大陸職業資格證照絕對是加分必備,但是近年來因考試者眾多,資格限制愈來愈嚴格,也愈來愈難考了!想考趁早,把握機會!請按此索取考試簡章;如您無法親自前往大陸考試,亦可利用推甄免試直接取得大陸證照,資格不符無法取得大陸證照者保證退費!若您對大陸證照有任何疑問,也歡迎您利用永誠線上客服系統聯絡客服人員。

0 意見:

永誠中醫進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