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學者:每個人都可能吃過地溝油 - 104 大陸證照網(中國證照網)

證照達人 線上證照諮詢服務

證照達人
關閉
用 LINE 與我們聯絡,即時提問,迅速回覆。用 LINE 與我們聯絡
即時提問,迅速回覆
透過行動條碼將我們加入 LINE 好友。透過行動條碼將我們加入 LINE 好友。

心理諮詢師證照 考前衝刺班

大陸證照(中國證照)總表

教育類證照

育嬰師證照 幼兒教師

104 大陸證照網 文章類別

104 大陸證照網 站內搜尋

永誠中醫進修
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

postheadericon 陸學者:每個人都可能吃過地溝油

大陸公安部近日在浙江、山東、河南等地破獲特大地溝油製售食用油案,集掏撈、粗煉、倒賣、深加工、批發、零售等六大環節的一條地溝油黑色產業鏈也浮出水面。大陸糧油標準化委員會油料和油脂工作組組長、武漢工業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何東平說,幾乎每個人都有可能吃過地溝油,更令人心驚。

《工人日報》調查發現,相對於已知的事實,那些未知的真相更令公眾擔憂和恐懼。據業內人士透露,目前每家餐館每天產生多少廢油很難量化,這些廢油究竟是讓正規公司收走了,還是直接賣給不法商販,結果不得而知。即使那些賣給所謂的正規公司是否就用來合法化處理,更是無法判斷。

何東平指出,按他估計,目前大陸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溝油有200萬至300萬噸。大陸民眾一年食用油消費總量約2250萬噸。按此比例推算,每吃10頓飯就可能有1頓碰上地溝油。

目前大陸對地溝油的監管實際涉及衛生、品質監督、工商管理、環保、市政、城管、公安等多個部門。依據現有法律法規,地溝油生產屬於品質監督管理部門管理;進入餐館則由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查處;流通環節屬工商部門管轄;餐廚垃圾回收歸市政部門。只有最後形成公共安全威脅才涉及公安部門。

業內人士指出,地溝油犯罪這一本應涉及多個環節的多頭監管對象,反而實際成為監管的「盲區」。目前大陸尚未建立科學鑒定地溝油檢測技術規範,也沒有專門針對地溝油檢測的標準。

大陸多家媒體日前報導南京某「俏江南」店將剩油回收使用,該店承認但強調回收油只用於員工餐飲,引發了社會輿論的強烈質疑。對此,俏江南昨日聲明表示,今年4月已與該門店解除合作關係,該店已非俏江南分店。

據《新京報》報導,北京蒸功夫包子連鎖店被曝使用香精製造,部分店已停止營業,但仍有一家還在營業。該店老闆指出,「公司最近出了事,現在都是自己做餡料,絕對不放亂七八糟的東西。」 除蒸功夫直營店之外,多家掛牌「蒸功夫」的包子店撤牌或更名。

資料來源:記者林永富 旺報

0 意見:

永誠中醫進修